2013年1月20日

自釀啤酒讓你感受用心釀造的經典


第一次接觸自釀啤酒是在一家知名自助餐廳。來這家餐廳吃飯的人無一例外的點了啤酒。服務員跟我說,這是這家餐廳的特色,是這裡每天客滿的秘訣。


自釀啤酒比起店裡出售的普通啤酒,主要優勢在於沒有防腐劑和添加劑,更加健康,口感方面變化較多,能迎合各種需求的顧客。

比如有的自釀小麥啤酒,在小麥基礎上添加香蕉等水果,用水果的甜味和芳香掩蓋了啤酒本身的苦澀味道,還有美容的功效,更適合女士飲用。啤酒本身的度數降低,即使開車也不怕。

還有自釀的德國黑啤,在保留黑啤原始口感和營養的基礎上改良,使口味更加清甜,適合中國人的口味。


自釀啤酒不僅僅口味更好,而且更加健康。釀制啤酒,首先要把原料(一般為大麥或小麥)浸泡三天左右,讓它吸水膨脹。然後放入溫度與濕度都適宜的容器中,再過幾天會出現綠色的麥芽,這時酶就形成了。酶可作為進一步轉化的催化劑,將原料液化、糖化。接著將出現的麥芽烘乾處理,烘乾的溫度和乾燥程度不同,做出的啤酒風味也各不相同。所以溫度和乾燥程度的掌控才是成酒的關鍵。

另外一個關鍵因素是水,水質是否優良是酒口感的關鍵所在。水質不好,釀出的酒渾濁且苦澀;水質好,釀出的酒清澈、香甜,且營養價值更高。

啤酒花還有酵母的品質也是啤酒口感的影響因素。啤酒花是啤酒味道的主要來源,酵母則是葡萄糖轉化的催化劑。酵母不好,啤酒酸澀味道重,糧食本身的甜味不能被催化出來。

自釀啤酒是糧食、水、溫度、發酵的完美結合,是一項藝術。啤酒的口感,與其說是取決於原料,不如說是取決於釀酒師的心境和對啤酒的熱愛。


沒有留言:

 
相關文章